close

Captain Phillips   

timthumb  

導演:Paul Greengrass

編劇:Billy Ray (Screen play), Base on book by Richard Phillips, Stephan Talty

演員:Tom Hanks, Barkhad Abdi, Barkhad Abdirahman, Faysal Ahmed, Mahat M. Ali

 

這真的是一部不可能做好心理準備的片子。

一樣都是傳記型電影,Rush就是一部在技術性獎項贏面大的電影,Captain Phillips絕大部分則是在看演員飆演技。當然,我也很喜歡Captain Phillips寫實電影的拍法,由其片頭的視角就好像觀影者在營幕的另外一邊參與到他們的生活,我個人認為那是導演讓觀眾進入角色的方式,而且非常公平的在兩個對立面上的採用了同樣的方式,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另一點,它其實不是清楚直白的區分善與惡、好與壞這麼簡單的,它給兩方都有說自己故事的機會,note! 是說故事,不是在辯駁,所以當菲利浦說的那句”You are not a fisherman.”其實就是在說不管背後理由多麼可歌可泣,你的行為決定了你這個人。(媽啊~現在好想Quote開戰時刻的台詞啊我)。但是,依然,觀眾還是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電影中的Muse成了一個你真的很難去憎恨的角色,這樣立體多面向的角色發展也是近年大製作票房強片少見的。

在電影的劇情走向跟氣氛營造上,真的很給人壓迫感,我跟朋友在開場前半個小時便在心底希望這部片就此結束,無止境的衝突跟絕望,偶爾冒出來的希望之火只會讓絕望更絕望。由其在救生艙的那幾段戲讓我想起了12怒漢那種密閉狹小房間以及有限場景所製造出的壓力跟緊張,這樣精神上層層疊疊的越來越高的Tension真的能夠讓人在生理上感到不舒服,所以導演最後安排船長跟corpsmanSickbay那段戲真得是太好、太照顧觀眾了,如果電影只是到船長獲救就結束了那劇情張力絕對不夠大;也因為觀眾的情緒累積到了頂點是需要一個宣洩出口的,老湯在那段的演技是我近年來看到最震撼的!看到一個人如字面上的意義坍塌在我面前,讓我因為劇情終於好轉時所鬆了口氣的同時,卻也被表演的震撼以及感同身受的壓力釋放給再度壓得喘不過氣來,我看過上一位表現出這種內斂、深沉演技的演員是Jagten (The Hunt)Mads Mikkelsen,那部片我也是哭得亂七八糟的。

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演戲除了要說老湯果然是演技派的以外,另外那四位演員不但是首次演戲、還是在這麼高難度的環境、對著老湯這位影帝!真是太了不起了!尤其是飾演MuseBarkhad Abdi所面臨的挑戰不只是演出一位逞兇鬥狠的匪徒(雖然的確很到位),但在影片後期,尤其是到了逃生艙的那段戲,就可以看到他演出的Muse的兩面掙扎,其實他是個很了解現況的聰明人,只是在絕望的深井中依然抬頭試圖尋找救命索。其實他的表現以及導演所給的指導是我除了老湯崩潰的演技之外最欣賞的一部份,因為除了減化強權、霸道的美帝國主義以外,也給觀眾看到故事的另一面。在他已經知道自己是被拋棄的孤子後,也許在美國服牢獄是他另外一條解脫的道路。(這點也要好好花點時間appreciate編劇隱藏在台詞對話裡的梗以及其絕妙的相對性)

雖然霸道的美國主義已經減弱了,但是在海豹們出現後,似乎又濃濃的爆發出來,雖然我理解是為了展現他們的專業以及給觀眾們一個歡呼的理由,但是那種我個子比較大;不想被揍倒在地就不要擋我的路的感覺好重啊!嘖~

Um…題外話一下,海豹隊長,大家有沒有覺得他很眼熟?雖然不是什麼大咖,但是卻在很多電視電影中出現,最近期會讓人有印象的就是Guillermo del ToroPacific Rim,他在裏頭飾演澳洲父子檔的那個爸爸,在最後也接替了Idris Elba的工作成了總指揮。只能說,他好適合這種滿臉雀斑、健康膚質的硬漢角色啊!

拉回正題。雖然今年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出現的頻率之高,就像是編劇們將複製、貼上的職業技巧發揮到最高點一樣,但仍多屬佳作,尤其是轉換了觀影角度的Captain Phillips是今年最好看的片之一,不管是畫面、演員表現、情緒張力上都是一等一,非常期待他們在奧斯卡上的成果。

 

Ps. 要去看片之前,先吞一顆暈船藥,你會發現那相當的有必要!

*請給以下這位映真正船長本人要求增重又"變帥"的硬底子演員一個愛的鼓勵吧!真是太厲害的演技啦!

rs_1024x759-131010092452-1024.captain-phillips.ls.101013

*那以下這四位也來個掌聲吧!他們的狠樣讓我當初看完電影以為他們真的找了前海盜什麼的來演戲,結果都是所馬利亞移民美國的一等良民呢!  

 

 

f28a474628eff361d9_hgm6bxwoc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