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ifth Estate 危機解密 (第五權)

 the-fifth-estate-poster.jpg  

導演:Bill Condon(導過不少好電影,以及…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2!?)

編劇:Daniel Domscheit-Berg(book), David Leigh + Luke Harding(another book), Josh Singer (Adaptation)

演員:Daniel Brühl as Daniel Berg

Benedict Cumberbatch as Julian Assange

Peter Capaldi as Alan Rusbridger

David Thewlis as Nick Davies

Dan Stevens as Ian Katz

Laura Linney as Sarah Shaw

Anthony Mackie as Sam Coulson

Stanley Tucci as James Boswell

 

他不至於形容成無聊,但也不到亮眼的程度。

當初把片名從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David Bowie的歌,但我永遠搞不懂歌詞)改成了The Fifth Estate雖然我有一點小遺憾,因為我有一個奇怪的迷思,覺得所有用Bowie的歌取名字的片子都會很好看,不過改成The Fifth Estate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決定。在看電影的朋友們如果只是看字幕的可能就會忽略一件挺重要的事,就是The Fifth Estate的意義,在片尾David Thewlis所扮演的Nick Davies就有說到,媒體是所謂的第四權,而現在維基解密這類基於網路且匿名形式的社會大眾媒體就是所謂的第五權,其實對我來說,將片名做了這樣的更改,本意應該是要將片子的焦點從阿桑奇本人轉移到更廣泛可供討論的議題上,但整部片看下來,這個企圖似乎並沒有達成。

 

整部片在道德上的衝突相對感覺平淡。

劇本並沒有寫的不好,事實上他有不少我覺得很精采的地方,除了兩位主要角色之外,另外那六個人也是很強大的卡司,Laura Linney, Anthony Mackie, Stanley Tucci三個人所飾演的美方政府就挺精彩的,看著他們的事業、多年的努力、各國的外交關係,因為一個人洩漏的資料而毀於一日,這段值得讚賞,反過來看英國衛報的三個演員,Peter Capaldi, David Thewlis, Dan Stevens就相對的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實在可惜。但是我覺得劇本就是在”Wikileak所能做的公義資訊透明化所帶來的危機上做得太平衡了,兩邊都有照顧到,但是又都沒有很深入的讓我們看到兩個面向的不同影響,總覺得只是很平淡地把故事說完而已。

這類有道德疑慮的題材不就應該要在天平的兩邊都壓下重重的砝碼,逼得觀眾不得不去做省思嗎?結果影片到最後重點從第五權這種匿名、數據化的新興公眾權力所應該要有的限制以及資訊是否應該完全透明化這裡變成了對阿桑奇本人的直接攻擊。這我非常的驚訝!片尾給我的感覺就變成了一個組織的領導者因個人人格的瑕疵而對其本質偉大的理念造成的腐化。那當初片名就不要改嘛!到頭來還是針對個人啊~本來這部片的格局可以很大的,現在基於資訊透明化把阿桑奇的白頭髮式染的這一點公開,然後用此隱射他的個性缺陷讓我覺得故事很小鼻子小眼睛。

而且我覺得還有一點比較可惜的地方,雖然維基解密所洩漏的許多消息對為數眾多的國家造成影響,但是在電影中卻缺少了觀眾的視角。電影裡發生的事對阿桑奇有影響、對丹尼爾有影響、對身為第四權的媒體有影響、對國家政府、對外交、情報人員有影響,但是絕少看到對一般大眾有造成的改變,這讓我很難去感同身受,也許一個媒體從業人員或網路資訊專業的人會比較理解這個第五權所造成的改變;這一點讓電影失色不少,因為它只能引起少數人的共鳴。

這部片有幾個美中不足之處,第一個就是我剛剛提到不夠明顯的道德衝突,第二個是難以引起情緒反應的故事內容,第三個就是預告的剪輯。預告看起來的感覺是劇情很緊湊、懸疑緊張的,導演將這部片定位在Biography, Drama, Thriller 上,讓我期待會看到一部跟亞果出任務類似的電影,結果預告暗示的劇情一個都沒出現(包括脫衣服的班尼也只是為了交換衣服喬裝,預告只剪那一小段看起來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不是說電影本身沒有故事性,只是跟期待值有點不一樣,本來晚餐要吃熱呼呼的酸菜白肉鍋,突然變成生魚片,雖然一樣可口,但熱度就差多了啊!

*Peter Capaldi我在電影院看到他都要尖叫了~(雖然還沒正式演出Doctor,但是我已經折服在他的魅力之下了),左邊那個是唐頓莊園裡的迷人小生

 movies-the-fifth-estate-still-2.jpg  

* David Thewlis更是不用說的好演員啊!整個給人一種曖曖內含光的感覺。

 tumblr_mwa8hzBhys1sa9xapo1_1280.jpg  

*以及我超喜歡的史丹利吐奇,這名字超可愛的,大叔也超會演的!還有出烹飪書唷!(總覺得配角卡司有點浪費...)

fifth4.jpg  

這部片在富比士的排行上成為今年最大的Flop實在不是沒有原因,感覺片子看待這件事的角度不夠中立是其中之一,不然我覺得以這個故事性本身是真的很值得拍成電影的,也許是維基解密以及所謂的第五權還在發酵的階段,世人不知道最後歷史的結果是如何,現在以阿桑奇來拍成傳記型電影還早了一點。所以我才認為更應該把焦點放在凸顯衝突點以及道德思量上。否則,這部片存在的意義很可能就變成阿桑奇本人所擔心的那樣,(不論是否屬實)將身為維基解密領導人的他反派化。這樣我想起侏儸紀公園作者Michael Crichton 的一句話I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nobody thinks. We expected to banish paper, but we actually banished thought.在資訊化的社會,沒人動腦筋思考。我們期望可以驅逐紙張的使用,但我們真正驅逐的是思想本身。這是我相當同意的一點,也跟這部片時分的有相關。不論阿桑奇對這部片的看法(對,我讀了他寫給班尼的那封信。迷人、同時狠毒。依據"資訊透明公開化"衛報有把那封信放上網路,大家可以自行閱讀),或者這部片對阿桑奇的看法,如果觀影者只是一昧的接受訊息而不做思考,那我們比電腦還不如,起碼它們還可以偵測程式錯誤。

雖然這麼說,但這部片依然有幾個可看的點。開頭是一個絕佳的蒙太奇,從刻字、印刷、電視到網路,直接帶明主題,從這裡可以看出導演真的很會將文字的東西轉成影像,以及他利用一個廣闊無邊境的辦公室借代虛擬網路平台,實在是一個讓一般人很容易看懂得表達方式,我還得好好表揚一下他甚至讓天花板消失,變成一大片天空,在視覺上真的挺震撼的。尤其幾個轉場也做得毫無瑕疵的流暢,如果不是劇本以及行銷上面的問題,我想這部片應該會不錯看的。

甚至!親愛的班尼,演出實在太精彩了!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他最近的角色都幾乎一模一樣,高智商、迷人、善於操弄、多面向、受傷、甚至狡猾且道德觀異於常人。你看看,夏洛克、可汗、還有阿桑奇,不知道史矛格可不可以也算一個?因為這樣,我更期待看August: Osage County了,我知道班尼很會演,所以我才想看他演其他角色啊,不然我都要絕望到去翻他的Starter for Ten。不說題外話,反正,當英國首相以及衛報那些接觸過阿桑奇的記者們都說班尼抓到了每一分的細節,演得好的不得了的時候,老天,還有誰敢說他把這部戲搞砸了?

事實上,就是他能夠扮演出這麼多面向的阿桑奇這部電影才顯得有趣些,我太喜歡他從丹尼爾的家庭聚會中沒禮貌的突然離席,那段好精彩!你可以看到他對於一個正常家庭的渴望以及因陌生而感到的害怕及情緒轉換後的沒來由憤怒,那個不是哭、笑、生氣那樣外放的表演,而是你要仔細去看他的臉跟肢體動作揣摩出來的細節,在夏洛克裡我喜歡馬汀那滑稽且明顯的表情、以及班尼的夏洛克那些小小、不明顯的、但會讓你偷笑、心碎、愛上他的臉部肌肉動作。每次看他演戲都好過癮啊!這部片裡也是一樣的,雖然他的阿桑奇一開始會讓人很喜歡,被他的魅力所迷惑,但是轉啊轉的到了片尾的阿桑奇跟當初的那個就不一樣了(當然這跟這部片是以丹尼爾視角為主有相關),不過他那段對於那部維基解密電影的片尾訪談,呼~嘖嘖嘖,怎麼可能不被這樣的幽默給翹起嘴角呢?

tumblr_mq2gj5KnB31qzgltlo4_500.gif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