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警告大家,我並不愛這部片所以原諒我的毒舌。

thor_the_dark_world  

片長: 112 mins

導演: Alan Taylor

編劇: Christopher Yost, Christopher Markus 記住這兩個人! 然後永遠不要原諒他們。

演員: Chris Hemsworth, Tom Hiddleston, Sir Anthony Hopkins, Rene Russo, Idris Elba, Natalie Portman, Kat Dennings, Christopher Eccleston

 

Entertaining but not satisfying. 這是我對Thor: TDW最深刻的感想。

 

在知道導演換人之後,我其實就已經知道這會是個不一樣的索爾電影,只是,I honestly can’t recall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got so angry with a film

輕快的節奏、Witty的笑點、複雜的家庭關係跟充滿人性的外星天神跟著Ken導一起消失了。對,還有莎士比亞也是,Ken導鮮明的個人風格建立起一部充滿平衡感的Thor電影,在這部片當中洗刷得一乾二淨,留下一個空白角色背景的反派(親愛的9th Doctor- Christopher Eccleston 所飾演的Malekith),幾乎被男二Loki的氣場壓得讓人差點忘了他的存在,除了製造一個共同敵人外,根本沒有什麼太大作用。(什麼?你說最終章的那個大危機?如果一個地球科學家能用幾個金屬桿子擺平他,那就不叫危機。) 告訴我,為什麼今年的反派都這麼差!除了鋼鐵英雄的Zod以外,幾乎每一部片的反派都被濫用跟爛用。*怒吼*

Malekith不是一個好演的角色,那些花好幾個小時的妝跟硬背的外星語台詞應該值得一個更好的角色發展。當然他帥氣炸了也是不可置疑,依然開心可以看到他的大螢幕作品。

這麼弱的反派顯示了劇本的無力,我,依然,怪到了Marvel成衣加工廠式的電影製造,在有限時間的製片作業中要完成劇本、選角、拍攝、後製,甚至不要提分鏡版、配樂、服裝等等更細節的項目,更別提這部片是在復聯後才開始動工的,還要顧慮到整個漫威世界走向,你覺得他們有什麼時間可以交出好劇本?這點可以從明明已經後製完了,電影在一個月就要上映了,還在趕拍補充片段就可以知道,甚至劇情中突兀中斷、如過眼雲煙般的Thor, Sif, Jane的三角戀也點出了編劇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所以用了高級定製服的成本交出了一件大賣場的廉價上衣。

事實是,TomChris拯救了這部片不至於邁向滅亡,他們的演技和魅力可以說是整部片唯一的賣點,Tom表現出一個完美的God of Mischief,他的自傲、自負、幼稚不成熟、脆弱跟痛苦就這麼鮮明的擺在觀眾眼前,但,你實際上能相信他多少?夏洛克第二季的Moriarty教會了我一點,完美的謊言其中一定要參雜足夠的真實。這點上,Loki是謊言之神,無庸置疑。基本上沒有Loki存在的電影橋段都可以說是無趣的,那只要他出現的片段又超極搶眼,他真的應該要有一部自己的電影才對。還有誰再說Chris是個漂亮臉蛋的金髮笨蛋一定會遭到我重重的鄙視,他的身體語言多麼的會演戲!一點點的Cocky, Awkward, Clumsy, and Confidant.而他沒有半點演太過而導致過份的笑點讓場面尷尬。這兩個主角的個性其實安排的很好也很明確,觀眾很清楚角色做事情、下決定的背景動機,但除此之外卻沒有深度,也沒有角色發展。

但這兩人兄弟間的感情居然比Thor / Jane的高中生戀情更來得可信且受到喜愛, ChrisNatalie之間起不了化學作用啊!而Natalie這麼棒的演員在這部戲中一點發揮的空間也沒有,感謝Marvel讓一位聰明、美麗的女性地球科學家變成一個苦守深閨、他愛我他不愛我的花癡妹,這正是當今好萊塢電影中所需要伸張的女性主義啊!難怪之前有消息她想拒拍Thor:TDW(她不是唯一一個呢!這部片已經因為理念不合換過一位導演跟一位作曲家了)

基本上,所有的配角中只有Idris Elba有比較多的表現機會,他甚至有那個”TODAY, WE ARE CANCELING THE APOCALYPSE!!!”Bad Ass瞬間,超~帥!Tony爺爺的角色也是爛掉了。我不懂他怎麼有辦法從Thor裡的睿智君王變到這部片裡的固執、不講理的老頑固,他跟Loki之間的感情線基本上沒有被處理到,開頭那段就是補拍的片段之一,雖然有心記得要回頭處理這段的劇情支線,但是Odin真得是個很不會談心的父親,除了Frigga媽媽外,我完全看不到有要處理家庭關係的任何蛛絲馬跡,就只是把人叫人抓去關而已。另外Sif與三勇者也完全得多餘,這邊那邊的搶一點營幕時間,就跟Darcy與那個實習生、Selvig博士一樣,配角的安排雜亂搶戲份,有時候甚至為了笑點犧牲角色發展時間真的很不值耶!

剪接跟場景設計也有很大的問題,先說剪接好了,很明顯導演沒處理過這樣大場面的東西,時間安排總是有點不順,例如全片最精采的打鬥戲居然出現在最前面,後續雖有動作場面卻沒有那麼精彩,尤其Loki在跟一小群黑暗精靈對戰的場景結束之快的,我根本不確定發生了什麼事,但那場的確有爆點,還有兩個呢!唔~是三個!算是驚險刺激又噴淚,但是Loki沒有打戲真的很可惜。那很多部份又嫌太長,例如他們穿越彩虹橋所花的時間久到我都晃神了,還有他們給飛來飛去的Mjolnir營幕時間還比某些人類配角長呢!最重要的事,他們的笑點也太老梗了,感覺我在鋼3跟復仇者都有看過(應該會接到卻偏偏沒接住的梗),但是Thor坐地鐵的那個還不差,只是出現的時機不對,本來最後大戰應該要快節奏又刺激,結果活生生的被倫敦地鐵扯成兩半。簡單說,這部片有著打戲跟爛笑話(那段貼大樓玻璃往下掉的橋段,我完全笑不出來,我甚至為演員們感到丟臉。徹底的老梗笑點,放大了甚至笑果很糟),上一部有著打戲跟讓人飆淚的對話同時發生,給你刺激的同時還順便發展角色,內心戲跟動作片一起演啊!

這是一個在各個方面都不平衡的電影,完全少了Ken導的精細跟優雅,上一部片的Asgardian是一個雖然使用原始武器卻高科技(魔法)、文明的種族,連吃個飯都像幅畫,但這次我卻看到了…Um…魔戒!?你自己說嘛!他們的慶功宴跟魔戒二部曲裡面那段洛汗的慶功宴是不是幾乎一樣!?充滿了戰士的原始跟野蠻。而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個這樣認為的人,Asgard的防衛系統卻又先進的使用雷射砲?你在星際爭霸戰個什麼勁啊?這場景設計明顯的很不對趁啊。還有黑暗精靈的飛船是五千年前的東西了,Thor按一按就會駕駛了?普羅米修斯裡面起碼David 8還有人示範操作指南給他看。

還記得保羅麥卡尼有首歌是這樣唱的” You’d think that people would have had enough of silly love songs. But I look around me and I see it isn't so.”沒錯,情歌永遠不嫌多,但是我已經受夠這些無腦劇情的漫畫電影了,大製作大成本大卡司不代表好片,因為我們喜歡那些角色不代表Marvel可以這樣無羞恥的拿這些片子搪塞我們。沒錯,這部片子仍然有他的娛樂性質在,我隔壁座位有兩位女孩看到TomChris都興奮的哮喘都要發作了,而她們更是全盤的接受電影丟給他們的所有笑點,連我都不得不承認Frigga媽媽的橋段動人至極,她跟Loki的感情線一部分是劇情道具但一部分凸顯Loki的內心衝突,實在是亮點之一。但是連環太平洋這種號稱今年最佳4DX體驗電影(因為你就無腦的去感受電影的Bad Ass就好)的劇情動線都Thor: TDW來得順暢,你要我如何無視這些缺點然後口是心非的說這部戲真的太刺激、太感人、太驚喜了?

感謝Tom Hiddleston,感謝Chris Hemsworth,你們讓我們喜愛上這兩個角色,也同時拯救這個系列電影走向災難性的滅絕,如果不是你們的存在,我猜這樣的電影大概會最終下檔後迅速出現在You know which的電影台裡。

 

 *成衣加工廠的證明之一

iron-man-3-and-thor-dark-world-posters  

 *除了三角戀外,劇本根本到拍完都還沒決定真正走向的證明再兩個

1. 電影裡他什麼時候穿過毛大衣了?還是我真的忘記了?

 loki-never-show-up-like-this  

2. 我很確定這段沒有出現!我有很期待在大螢幕上看到呢!結果.....

tumblr_mutvymJYrd1qmg7e5o2_500 (1)  

 

Ps. 我完全沒爆雷耶!我真是太驕傲了。

Pps.我以為大家都知道這部戲有兩個片尾可以看,結果起碼一半以上的人早早就走了,大家要記得留下來唷!但是其實...我看完翻白眼了。

Ppps. Odin的烏鴉!雖然只有一下下,但是我還是很開心看到他們。

Pppps. Cameo還不錯耶!我可是有徹底的被"Spangle"給娛樂到,那段的幽默有征服我。

Ppppps. 忘了來計算今年倫敦毀掉的次數了,目前為止是第三次了,對吧?GI Joe跟STID,再加上這部,還有嗎?倒是有消息olympus has fallen要拍續集,叫London Has Fallen,多麼的有創意啊!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