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gust: Osage County 八月心風暴

 august_osage_county  

導演:John Wells

編劇:Tracy Letts

卡司:我這從何寫起!!??大堆頭啊! 梅姨、蘿蔔絲、邪惡的笑、事實上叫尤恩但中文都翻伊旺、瑪歌、山姆、很帥的專職大綠葉、其實很漂亮的茱麗安跟茱麗葉、可愛的艾比、以及…wait for it…班乃迪克康柏巴奇*Singing voice*

 

跟想像中的一樣好看! 之前我有稍微跟大家介紹過這部電影,是由百老匯舞台劇改編,劇本甚至得了普立茲獎,還有那些Bla BlaCrazy Credit,然後這部片的演員卡司更是好到你知道嗎? 我完全沒有期待會看到一部電影裡,沒有喬治庫隆尼然後還有這麼多大咖的。根本就是金光閃耀啊!

 

這是一部很深、很黑、很鬱抑的電影,但卻讓人看得非常過癮,那種心情像是看完暑假檔動作大片一樣的心滿意足,沒有刺激腎上腺素的爆破與五光十色的特效,但是滿滿到溢出螢幕的演技實在是這部片最大的賣點,當然能有這樣的空間也要歸功於那了不起的劇本。

劇本實在是很精彩,而那真的是個糟糕透頂的故事。這個故事中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失敗、無法融入、掙扎的地方,將想像得到的人生問題綜合起來塞到一個家子裡去,整個情節荒謬的令人嘆息(In all possible good ways),卻讓觀眾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可感同身受的地方。事實上,我無法對劇中的任何人感到憤怒,不知道是因為演員表現讓我的同理心在當時大爆滿,抑或是那樣好像是在對自己生氣般的尷尬。我覺得因為這種不論是同理心或是移情作用而造成的感受,其實反映著我們生活當中也同樣遭遇過的家庭問題,而我最喜歡這一部片的一點就是,他沒有解決方案!八月的奧色治郡,一個炎熱到無法忍受的美國南方小鎮,這是電影中我相當喜歡的設定,天氣!好像那些隨著爭吵燃燒的怒火還不夠嗆人似的,劇本還要用蒸人的熱氣、黏膩的不適來讓這一家人(以及觀眾)更加的不舒服,最終的結果就是逃避酷暑的候鳥般,所有的人頭也不回的鳥獸四散,只留下一個心理上也逃開的女人跟一個旁觀者(and us, too.)

一群沒有結果的人帶著心裡的傷口逃開,不論是創口化膿抑或是疤痕下尚未痊癒,這部片並沒有告訴你如何處理這種事,如何鼓起勇氣,如何利用幽默感,如何正向積極等等,他就是一個天殺的血淋淋事實這事沒有解藥,誠實到令人感激。事實上,因為如此,我相信這部片帶來了一種解脫。It’s Okey just run away, and it’s okey there’s no way out. 人生不是一部黑色喜劇,再糟的狀況都可以找出幽默感,也不用如社會期望的Somehow找出人生的意義或新的方向。解脫,就這麼簡單。

 

另外,看預告本來以為August: Osage County會是一部黑色喜劇,事實上,它是一部實實在在、拿槌子敲你腦袋的劇情片。我是這樣認為啦。黑色喜劇應該是拿某種通常不具幽默感的事物,通常在常理中被認為是Dark的;例如:喪禮、疾病等,將之開玩笑、或發生些荒唐的事情讓人忍不住大笑。August: Osage County是有一點這樣的感覺,最起碼我認為當時預告給我這樣期待,不過我不認為它是故意把這些人生當中的痛苦給嘲弄一番。我當時看完電影,心裡的想法很簡單 - ”荒謬的可笑、殘忍的直白。笑點是有的,而且是必要的,因為太抑鬱了,電影院當時出現了不少斷斷續續、從胸腔擠出的苦笑,聽說在百老匯可是笑聲不斷的,這大概是現場跟電影給人的感受不同吧。

Anyway,這篇沒有重點、充滿個人情緒又片段零碎的文章,其實最後要表達的是,我愛死這部片了。跟班尼無關(! 倒是那首自彈自創曲目,讓我無限迴圈聽了好幾天,甜啊!),就是,太精彩了,從頭到尾就是演技的洗禮,沒有一刻讓人稍微喘口氣的情緒刺激,真的很推薦大家瞧一瞧。五顆星!

 

*(Joke)當那個尷尬的瞬間:你之前想嫁的那個男人勾搭上了你的女兒。

MBFW-my-best-friends-wedding-3777453-853-480  

 

 

 

 

And, 最後來說聲抱歉,之前事務繁多,加上懶散,有點遺棄了部落格,但是喜愛電影的心還是沒變,滿滿的想法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會加油的*握拳*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