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導演:Ben Stiller

編劇:Steve Conrad

演員:Ben Stiller, Kristen Wiig, Adam Scoot, Shirley MacLaine, Sean Penn

 

雖然說Ben Stiller的電影並不全部都合我的調,不過一但對上了就絕對是我的心頭好,像是好幾年前的Zoolander以及08年那部讓我笑到進了兩次戲院的Tropic Thunder

我對這幾部片子的印象是,他們裡面都有很多的暗喻以及隱射,這次的白日夢冒險王其實也是如此,多到全部分點寫出來就會變成一篇期末作業的程度;或者,截圖再加上幾句格言就可以放上pinterst,變成傳道授業的警言。所以我就不對Stiller的大膽卻細膩手法多說什麼了。反正,well, you know.不難看得出來。

我喜歡這部片,非常,極度。我喜歡他用超多的遠景,不但凸顯人的渺小,重點是美景給人的震撼,因為那就是旅行中你看世界的角度,再加上完美到爆炸的配樂,勾起了我許多回憶。自由是一種最可怕的成癮藥,一旦嘗過了,它就變成後腦揮之不去的聲音,甚至,像現在,我上臂皮膚感受著的搔癢,等等那是我的毛衣,哈哈。但是,請相信我,渴望旅行的心會用各種可能的方式提醒你,辦公大樓樓梯間的煙味混雜著堆積已久的灰塵讓我想起了雪梨那間位於紅燈區附近的背包客棧,獨棟、老舊、有著我見過最糟的廚房以及一個充滿豆豆袋的電視間;或者,它會漫不經心的用一部電影提醒著你多久沒提著大背包走出去了。

身為一個曾經的旅行者(非常希望可以是現在式),其實這部片有這麼一點像我的人生。在旁人看來有點這麼摸不著頭腦的頓悟,突然之間往背包裡塞滿行囊,毅然決然地開始旅行,但事實上就是那樣,旅行是一件說走就走的事。甚至是劇情中稍嫌誇張的走向也其實不是這麼的無厘頭,我看過一篇影評,認為那位線上交友網站的先生太誇張了,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人會這樣一直打電話跟一個會員聯絡,但其實在旅行的路上會遇到什麼人真的都有可能,所以對我來說這部片是真的很可以感同身受的。

那種看到天空無比開闊、藍的像Photoshop過一樣的感動;夜晚帶著海灘巾走到離住處不到5分鐘的沙灘,一邊聊天一邊看著陌生的星空;還有爬完冰河後顫抖的大腿內側;深夜降到零下3度的湖邊,那寒氣透過露營車讓即使裹著睡袋的我也一夜無眠,但清晨醒來看到泛著霧氣的湖面,那沁冷的美感讓我難忘;夜晚迷路開進了荒廢的掏金小鎮,被身邊的荒蕪嚇到加速逃離後,又被自己的荒謬逗得哈哈大笑;跟一起睡過頭錯過班機的好友,看著對方並同時爆發的大笑讓我認定了她是我這輩子值得付出且託付的好友;以及那句我永遠忘不了的150公里!不遠嘛!我們走!。太多太多的記憶在當時看似是日常生活中不出奇的一天,卻在日後回想時變得像染了一層璀璨閃光般的絢麗。說實在的,那些說這部片旅行的部分太過誇張、荒誕不羈到愚蠢境界的人們真應該出去走走了。我即使是在台灣旅行,都可以遇到非凡的人們跟意想不到的行程,當你足夠放開心胸的時候,真的什麼事都可以發生的!

我覺得這部份真的是要讚美劇本,這是短篇小說改編的劇本,還是二次翻拍的電影,很自然的融合了現實跟想像、誇張的冒險跟平凡的辦公人生,最神來一筆的就是最後認為即使平凡的工作還是最美麗的Tribute。處處都可以看到Stiller的細膩以及…Papa John’s 的置入式行銷。

只是,真的要說一點,我不喜歡這部片的部分…um, 我理解白日夢的部分誇張是正常的,旅行部分也是。但是當現實生活中的人也這麼誇張我就有點被帶出電影了,我理解Stiller他的電影時常找到某一些生活中荒謬的點在電影中誇大後好好嘲笑一番,例如Zoolander裡的模特兒跟Tropic裡的演員們。但是這部片中管理階層每個人都留著濃密到爆炸的Manly鬍子,實在整個把我從電影情境中拉出來了。我懂他是要嘲笑那些以為留了鬍子就是真男人卻實際上只是辦公是弱雞的人,從沒做過任何一件踏出舒適圈的事,但是真得太過了,我不認為在這部片中適合做這樣的角色處理,像是他妹妹的那個角色也是,就是個在經濟上拖累手足的Loser、又愛她到無法說什麼一樣。太過了!我認為這些人如果可以跟Sean Penn還有Shirley MacLaine的角色一樣另人信服就好了,那這部片絕對會上到另一個境界。

~原聲帶!這張原聲帶太值得買了,我已經下手了,整個沉溺其中啊!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Indie Rock & Indie folk,充滿希望的感覺,又好正向積極。棒透了!!沒看電影也一定要聽原聲帶唷。Ps, 就像Twilight電影一樣雖然我無法看多秒那部電影,卻無法不承認原聲帶很讚。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