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The-Hobbit-Desolation-of-Smaug-Poster.jpg

 

導演: Peter Jackson

 編劇: Fran Walsh, Philippa Boyens, J.R.R. Tolkien(Novel)

 演員: Do I really have to?

   

有兩種電影的觀後感非常好寫,一種是那種拍得真的很好的,你的溢美之詞簡直是泉湧,另一種就是類似哈比人的這種大片子,因為期待值過高,你完全知道自己應該會看到怎麼樣的電影,所以一邊看電影的時後腦子裡的清單就一邊在”Check, Check, Check, No…I don’t like it, Check...”。反到最難寫的不是普通沒特色的電影,最難寫的反而是爛片。有時候想開罵又要擔心我的氣質、修養跟其他人的觀感,有時候,更直接的是,爛到你不知從何罵起。

 哈比人:惡龍什麼的(抱歉我永遠記不住中文片名),其實還不差唷,所以我打算簡短的講一下我對這部片的感覺,然後花大部分的篇幅發花癡。以一部中段電影來說,他做到很好的程先啟後的工作,電影開頭的方式跟魔戒2一樣,都是回朔至以前發生的、跟主要架構有關但第一集沒交代的故事,結束的方式,則是硬生生在最高潮的地方卡斷,去年那種我好想看下一集啊!還有一年叫我怎麼忍得下去"的感覺又再次不意外的出現了。雖然再看片子以前,我就知道這部電影一定會斷在那邊,但是方式跟我想像的有一點點不一樣。本來我心裡的想像是,先是壯闊的交響樂,Smaug一邊吐著火焰飛向長湖鎮,然後在一片火海中,是弓箭手Brad握著黑箭、交響樂在此突然中止、上紅髮EdI see fire、然後遠景Zoom out燃燒中的長湖鎮,讓歌詞跟畫面整個可以搭在一起。畢竟我真的太太太喜歡這首歌了,所以總希望它可以有多一點跟電影相關的機會,但說實話,曲風跟中土大陸的風格是有一點不搭調,如果真的是跟我想像的一樣,那大概也會有不少人抗議。

 不過啊!我喜歡PJ一點就是他很懂得如何勾起人們的回憶,然後讓死忠粉絲能夠在回憶的同時默默得感激他。電影一開頭的那個城鎮,光是從遠景我就可以瞬間認出來那是躍馬旅店的布理,然後是同樣下大雨、泥濘的街景,PJ那個糟老頭用一模一樣的Cameo出現在我們面前,超級好認、超級興奮!這真的是知道的人才會注意的事,然後躍馬旅店的裝潢也是徹底沒有變,哈哈哈,那段雖然戲院坐滿滿的,但卻沒有什麼笑聲陪我啊,真落寞*Tear*Anyway,我很開心這集的開場跟上一集一樣,都可以瞬間帶我回到中土大陸,然後一籮筐的回憶就這樣到回我身上,幾乎已經有點像是事隔多年翻開家庭相簿然後清楚的記得這張照片是哪邊拍的,甚至是當時的情緒等等。就甘心耶!

*這是魔戒第一集的畫面,這次他的出場有久一點點,然後路線是從左到右。

tumblr_mgl1pxy0BG1rl06klo1_250  

整部片的步調真得是跟上一部比起好太~~~多倍了。上一部似乎都還是在睡前故事那樣一章又一章比誰比較精彩刺激卻失敗的顯得拖戲又冗長的橋段,這次很開心可以看到Fran還有Philippa終於願意大刀闊斧刪減戲份了。雖然我很喜歡故事裡Beorn那段戲中矮人們滑稽有趣的出場方式,但是真的要搭上步調就應該捨棄才對,還有,那些會走路端盤子的狗跟羊,編劇夫人應該是想都沒想就刪掉了吧!?哈哈。

Flies and Spiders那章拍得真的超級好,那也是這部片中被受期待的橋段之一,我週遭有不少人在比爾博被蛛絲纏起來的時後發出了驚駭的聲音(包括我),還有蜘蛛的造型也是真的挺嚇人的,尤其3D HFR的效果又真得很好,不管是凸出的效果或是景深的效果都很棒,畫面清楚又細膩,對膽小一點的人來說,蜘蛛的五官細節等等實在是有點TMI,而且,這一段殺蜘蛛的方式也有點讓我擔心分級耶,對於PG-13來說會不會太過於殘暴了一點? 不過回到電影步調上,這邊的劇情也是改得挺好的,不拖戲又足夠的驚險刺激。

4-Sting-naming.jpg  

只是,我不喜歡我親愛的精靈王(以下愛稱為瑟爸)的戲份這麼少,我都要尖叫抓頭髮啦!明明今年補拍的戲份就有把Lee Pace抓回紐西蘭拍戲啊,怎麼就只有這麼一咪咪咪咪咪咪的戲份?對迷妹來說徹底不夠啊!本來書裡我就喜歡這個角色了,現在又找Lee Pace來演不就是要我的老命嗎,結果居然只有這麼一點戲份,我想看他繼續有威嚴的又妖嬈的、既充滿男子氣概又韻味十足的跟矮人王子對戲啊!這男人真是美死了~對不起我上次笑他是魯休斯馬份,這兩個人根本不一樣啊!而且今年為什麼訪談跟紅地毯都沒有Lee Pace的出現,我現在只能默默得期待明年的五軍大戰有很多帥氣的瑟爸了。喔~我大概還可以再次看到他騎上麋鹿的樣子,哇哈哈哈哈。

*這段對戲的瑟爸~超~美~的!

tumblr_mk6jszTMe51qlxqx8o1_r1_500  

 

發花癡暫時結束。

 水桶那段戲本來我沒有期待會這麼精彩耶!在編劇巧手改編下,這一段既搞笑又刺激,有讓人心疼的片段也有直呼過癮的時候,算是這部片高度娛樂的一段。而且綠葉王子也是有成功耍到帥,矮人Kili也是非常努力的放電。

dos2.jpg  

長湖鎮,就讓我忘了長湖鎮吧。我超級喜歡霍華大師的Thrice Welcome,所以那段配樂出來的時候我挺興奮的,而且飾演長湖鎮鎮長的還是國寶級的油炸叔,結果雖然油炸叔表現不俗(還特地演出腸胃毛病,哈哈),但是弓箭手Brad沒有給我太大的印象,我還有點不太能確定他在這部片的定位是什麼,應該也是在下一集才比較會有表現的一個角色。倒是整部片我最不爽的戲份就是女精靈Tauriel治療矮人Kili的戲了。先說明,我本來還挺喜歡他們若有似無的那點什麼,不過我傾向解釋為矮人跟精靈間的跨物種友誼,就像當初綠葉王子跟金靂那樣(ps.那段金靂畫像的戲也是神來之筆的幽默,天曉得我期待那段有多久了),但是TaurielKili搞什麼曖昧啊!?這已經從改編劇本下滑到FanFiction的階段了,這意義是什麼我完全不懂,而且,說實在的那段醫療畫面嘖,不知道是不是我心靈太邪惡了,但我很確定那樣的打光加上Taurial那個穩定節奏的些微上下起伏,那個畫面在Kili的角度看就是個PRON啊!!!我非常極度的不欣賞。這大概是整部戲我唯一扣分的地方了,其他我都超級滿意。

 尤其是龍與地下城的那一段,首先是BilboSmaug那段危機四伏的對話,然後是黑化又洗白的索林跟矮人們刺激中又帶著一點點逗趣的噴火龍追逐戰,整部片的步調只有在長湖鎮掉拍了一點(其實還有支線的死靈法師劇情,我覺得有點突然掉拍),但基本上都有抓到節奏,甚至多數改編的劇情我都可以理解是為了要跟之後的魔戒劇情有相關。

 說到龍與地下城,那段SmaugBilbo的戲份可以說是整部戲中我最最期待的了,當然不是因為班尼跟馬汀的緣故,是因為書中那段真的很精彩,表現出Smaug的貪婪、聰明,牠一邊用線索猜測小盜賊的身分、一邊離間他與矮人們的關係,整段戲其實是很緊張的,我希望那時後傳家寶鑽不要來礙事,實在是很另人分心的東西。龍的動畫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最好的一個了,它讓我相信這隻龍是真的存在的,牠的鱗甲紋路、細節跟他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等,都細微到了驚嘆的程度,這一部分要感謝班尼的表演一部分也要感謝天才動畫師,我猜他們八成沒天沒夜得趕工那隻龍。最後那個沾著一身液體黃金飛上天、迴旋展翅甩掉黃金的那一幕,美~~~是真的真的很震撼,作為結尾實在非常的合宜啊。大推薦一定要用HFR去看這部片,那些細節不容錯過!

至於比爾博的角色發展,雖然不少人認為Bilbo在這部片中變成了第二主角,但我覺得也還好啦。畢竟魔戒的主角也不是那只戒指啊。全面的人物發展會比較重要一些,但是這部片中Bilbo跟上一部片的Bilbo就有很明顯的差距了。他有了許多勇氣、自信,但也出現了黑暗的一面,我超級喜歡他在Flies and Spiders那段跟蜘蛛搶戒指的戲,超~~彩,可以看到他事後意識到自己轉變得可怕以及一面害怕自己為了這只戒指會做出的事以及一面又無法放棄誘惑的兩難,他那段嗚著嘴的戲真得是馬汀演技的好表現啊。而且,其實我覺得在那之後,都可以看到他的兩種勇氣,一種是抗拒戒指誘惑的勇氣,一種是知道戒指給他的不良影響卻又時勢所需要戴上戒指的勇氣,真得比上一集好看太多啦!那再另外一方面,卻又可以看到馬汀極具喜感的演出,這次很好的掌握住不多不少的誇張幽默,肢體動作詼諧可愛,讓人真的忍不住一直咯咯笑。愛死他啦!

 索林的角色發展也挺有趣的,雖然有時後跳得有點快,不過,我能看到PJ特意安排幾個畫面去暗示Thorin家族中遺傳的對黃金的渴望可能會造成他的災禍,他雖然口口聲聲說他不是他的爺爺,但其實畫面中的巨型石雕卻對比出跟他有一模一樣的側面。(這挺有趣的,因為亞拉岡就是害怕自己步上先祖的後塵,但是他最後證明了自己成為了人皇,那Thorin則是相反的情形。)

 總而言之,在原本預定快速簡短卻現在演變成3000字的感想之後,幾個重點:1. 去看HFR 3D Imax 2. 這部片的節奏比起上一集是個很大的進步,之前我念個半死的亂七八糟Plot,這次都改得挺好的。3. Taurial不要跟矮人談戀愛,現在是要玩三角戀嗎?不好笑!哈哈。哈。哈。哈。4.多一點班尼龍跟班尼死靈法師,拜託。你都拿他大做宣傳了,也該多給迷妹們一點福利吧。5. 很多很多的瑟爸、拿著武器帥氣殺敵的瑟爸、騎著大角鹿的Drama Queen瑟爸、走路姿勢優雅無比的瑟爸、特寫鏡頭眉毛粗粗的瑟爸、翹腳坐在王座上一邊氣勢萬千一邊美麗動人的瑟爸~給我瑟爸!!!!!(看這樣子,Guardians of the Galaxy我大概也會自願的走進戲院吧,畢竟除了Lee Pace的角色,我還挺想看那隻浣熊的。) 

這部片真的算值得一看唷!不要因為PJ在上一集傷了大家的心之後就放棄了哈比人,趕快去看看吧!And, Ps. 這次的蜘蛛網效果好太多倍了。

 這裡開始,就是我全職發花癡的時間了。孩子,趁你還有機會,快點按右上角的叉叉離開吧。

 

 我想,先來說說班尼好了。我覺得這次我在板橋威秀看的Imax音效並沒有很好,我真的真的以為龍的聲音會很震撼,因為首映會都說了影廳整個隨著龍的怒吼震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巴西首映那次龍的咆哮炸掉了一個喇叭的關係,現在得重低音效果其實沒有很明顯耶!我本來都還在期待班尼的聲音可以隨著音波融到我內臟裡,唉。真是太可惜了。

 但是Smaug的聲音真得好~性感唷!我真的覺得這隻龍帥炸了!雖然有後製再調過聲音,但對於骨灰級的班尼迷來講,他的聲音還是這麼好認啊!聽起來就像是融化的熱巧克力跟Baileys奶酒有了寶寶一樣,光是聽他的聲音就可以臉紅心跳加喘氣啦!而且整個情緒被那隻龍給抓住,不管是低沉的喉音還是誘人的氣聲,性感指數都是破表的啦!然後一邊看戲還一邊腦補他穿著動態捕捉服爬上爬下的樣子,又矬又萌的~討厭死了啦。

 不過死靈法師那邊我得說實話,如果不說我不會知道那是班尼的聲音,而且可能是這集死靈法師基本上沒有戲份,根本看不太出來班尼哪裡用了動態捕捉技術,除了一個短暫的人形以外,基本上都是團霧霧的影子而已,該不會又是要等下一集了吧?拜託,我真得好期待啊!

 只是,雖然說只有短暫的人形,而且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動態捕捉,但是腦殘粉如我還是一口咬定我從手指的形狀認出了班尼!哈哈哈~好白目啊。

 

接下來,我已經確定掉坑的Lee Pace,怎麼會帥成這樣!!??既然班尼在這級只有聲音供我花癡,那絕大部份的經歷還是放到了Lee Pace身上啦。這孩子太符合我的審美觀了,粗眉毛加尖下巴,還有很Troll的個性,找他來演瑟爸真是太正確的決定啦!而且,我以前一直不覺得精靈哪裡好看了,但是哈比人一下子把我的想法徹底打爛,雖然我依然不喜歡小綠葉王子,他這次看起來藍眼睛很不自然(瞳孔一直太大了),而且略顯老態。還是迷我的瑟爸就好。

 *我覺得有點可惜,一開始全景拉太遠,後來又特寫他的臉,沒有仔細看他的百般媚態的坐姿~好嘔啊!

 DesolationSmaugPJTeaserApril1tsr1.jpg 

*但是Lee Pace真得是很神奇的演員呢!看幕後花絮你會不敢相信那是同一個人,雖然的的確確穿著瑟爸的戲服,但是表現出來的樣子真的很像小孩子,那種雍容華貴、充滿威嚴老感的3000歲精靈就不見了。

 The-Hobbit-The-Desolation-of-Smaug-Production-11.jpg  

*有沒有~~~好帥唷!愛死粗眉毛了~<3 但是他也有瞳孔一直過大的問題,他跟奧蘭多的眼睛都是染的~

hobbit_the_desolation_of_smaug_new-banner (2).jpg

*不過我最喜歡的Lee Pace還是要像這樣帶著一點點野性美啊~不然就是咧嘴笑的頑皮樣也好,我通吃!

hobbit-desolation-of-smaug-character-poster-lee-pace-thranduil1.jpg  

Kili也是這集戲分多很多,雖然在審美標準上他應該要是我的菜才對,但是我只有當下覺得這孩子真是好看,然後電影演完了就沒有繼續欣賞下去,我想他徹底是用來吸金的成員之一,本人的話....就更不是我的菜了。Sorry啦!

那班尼的角色1.真的沒圖可放 2.我對隻龍發花癡幹嘛~所以我們還是回到他的聲音上吧。這個連結是班尼從1數到10,說真的!去聽聽看!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