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r: The Dark World之前,這是我對於Thor電影簡短的感想。我想說明為什麼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Marvel英雄電影。

電影都播出了這麼久,演員們、各家粉絲們都有自己一套對這部電影的看法,我實在也沒必要多說什麼,其實,我想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的平衡感吧。

這個感覺在今天X Men: Days of Future Past導演Bryan Singer宣布這會是一部比較黑暗Tone調的電影後更為明顯。我想要的就是一部有劇情、有人物發展、還輕鬆幽默的漫畫電影而已,很難嗎?

 

首先,我先就這部片最明顯的一點說起。就是那個導演一直死不承認,但明明就在那裏的莎士比亞基調。Thor導演Kenneth Branagh算是我莎士比亞的啟蒙者,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他的哈姆雷特,從此深深愛上莎翁跟Ken導,基本上看片子只要有Ken導我都全盤吞下。也許他並沒有很刻意的將莎翁筆調帶入電影中,但是聽他的隨片講評其時就可以發現,對Ken導來講,莎士比亞已經是他的一部分了,已經是種個人特色,如此這般的被他揉進了電影的氛圍中。 那雖然說沒有特別明顯,但是阿斯嘉德人說話的方式真的有這麼點不一樣,從他們的選字跟用法就有帶著舞台的戲劇效果,也比較不口語

其實當初選角的時後就說了希望能找受過Classical戲劇培訓的演員來扮演Thor,而不是隨便的一個金髮大塊頭(之前有傳聞要找某位金髮摔角手當下我就決定真的拍成我也不要看)

那除了導演、演員之外,還有劇情中皇室家庭的爭權奪位(哈姆雷特)”父子感情跟傳成的冀望(亨利四世)”狡詐、背後藏刀的雙面人(奧賽羅)”等等,就真的很莎士比亞啊!不是說劇情刻意,而是說莎翁很會描寫人物之間的情感故事,那這部片在阿斯嘉德皇宮的故事線上做得有到那樣的水準。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我個人認為就是那部份的劇情太好了,反倒是Thor到了地球的故事線相對弱掉了,本來應該要建立起Thor跟地球的另一種歸屬感、讓他之後會願意成為復仇者的一員(而不單只是擦自己老弟屁股),結果最後只出現了一段高中生迷戀帥氣足球隊長的Puppy Love。實在浪費了娜塔莉這麼好的演員。

說到演員,這部的卡司哇!

除了兩位在當時尚未出名的主角外,Tony爺爺、Skarsgard叔、NatalieRene姐,這幾個人就可以演出大片了耶!但是居然只在這裡當配角,最配角的還是讓Ken導在隨片講評裡誇個不停的Jeremy Renner。每個人的表現都超級棒的!我最喜歡的兩段就是Tony爺演的Odin要驅逐Thor的那段,第一次看片被Tony爺的氣勢整個嚇到,只覺得他太勇猛了,沒有注意到Thor受傷的表情,Chris這麼大一隻的人,居然能把脆弱小動物的表情做得如此到位,還他再問Loki他能不能回到Asgard的那個低聲下氣也是他的亮點之一,但是整部片我最愛的還是LokiOdin的那段對話啊!為什麼男二跟配角的對戲可以讓我感覺深深被打了一拳?Loki的驚慌失措、憤怒怨懟在Odin Sleep之後他的情緒被突然的切掉,完全沒有機會讓他做處理,哀,這就是完形心理治療裏頭說的"未盡事務",會導致之後的結果也不算奇怪啊!其實Ken導在隨片講評中的那段我超認同,他說Loki的遭遇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發生過、但絕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同身受的!要是刪減片段沒有全拿掉,取其中一些精華,這部片真的要徹底改名叫Loki了,因為他的角色複雜度之高的、而且也是全片人物中最能引起觀眾共鳴,再加上Tom的好演技,不難想像他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

就是這段,請上Youtube看,不然太多Loki了,Ehehehe

其中我覺得最不應該拿掉的就是Loki硬被拱上王位那段,Tom的表情轉折!朋友~真真實實的演技啊!完全可以看出他從困惑的表情,轉到他將Gungnir握在手上後,他看到了一個機會,而他決定要好好利用的野心,徹底讓這個角色更有深度,解釋了他後續的行為動機,而那句”I never wanted the throne; I only ever wanted to be your equal!”會更有威力!看他本來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行為一步步導致他無法被導正的錯,真得是很心痛耶!(大哭跑遠~~~) 不然本來電影的走向就是"Loki是個頑皮的壞孩子,他一直都是,所以他會這樣對他哥也不奇怪",實在有點可惜了這個角色。

*這是我在Youtube上能找到畫質最好的了,請忽略那個奇怪的字幕吧。

 

等等,這樣講下來,其實這些片段剪掉也是好的,這樣焦點才會放在Thor身上,而且,重點是,這片子更單純了。這部片跟其他漫畫英雄電影比起來,實在是簡潔有力多了,鏡頭雖然很常出現漫畫般的傾斜角度,但乾淨俐落,甚至也不會有那些討人厭、晃動來晃動去、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對打橋段。剪接也很讚,我喜歡開頭有一個Prologue那樣的安排,到中間再繼續交代那條故事線,能引起觀眾興趣也增加看片樂趣。

以及服裝!太了不起了!那頭盔!一點都不蠢耶!我實在太喜歡這部片了,轉頭看美隊….實在讓人扶額啊。

啊啊啊~明明打算簡短的打個4,5百字大約說一下我為什麼喜歡這部片,結果現在都跑到1600字啦!那我在說最後一點,配樂!!!!!超讚~~而且跟那些商業大片的配樂相比起來,它讓我想到了以前的片子,在那個系列電影有自己的主旋律的時光,例如Star War, Star Trek, Indiana Jones, Superman, Jurassic Park等等,有很容易區分出來的主旋律,而不只是很酷的電子音串再一起,然後每部片聽起來都很像。而且他的主旋律在簡單的調整後,可以表現出緊張刺激、心機暗算、勇猛威武等等,又這麼的適合Thor這個角色的背景。當初我也沒收DVD,居然是在Radio上聽到了一首配樂後,激得我當天下班就衝去收片子了。

Anyway, 差不多就這樣了啦!其實簡單來說我喜歡這部片就是因為它的有劇情、有深度、有角色發展,有衝突卻又幽默有趣,不時讓人哄堂大笑,整部片子的感覺很平衡,又不會感覺黑暗鬱悶,實在是一部爽片該有的所有條件。所以我對Thor: The DARK WORLD的要求會有點嚴格啊……最近看預告,有點擔心溜!其實主要有兩個點,一是希望Loki能洗白,二是希望他們能夠繼續發展家庭這條感情線,若一無法做到也罷,畢竟那是腦殘粉的白日夢,但是家庭線的感情發展真的很重要啊!可以說是Ken導打下得超好基礎,千萬別讓他給毀了。

 

 

Ps. 我不知道為什麼第二集的導演不是Ken導耶,我覺得他做得很不錯啊….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