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y

lucy-scarlett-johansson-poster  

導演:Luc Besson

編劇:Luc Besson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 Morgan Freeman, Min-sik Choi 

片長:89分鐘

 

當初完全是為了Scarlett去看的電影,盧貝松其實一直不是我的心頭好,有些不錯的商業片,但是最好的作品大概是Léon了,再前期的我也沒接觸過啦。因為是為了Scarlett,我預告其實也沒什麼去注意,只帶著會看到盧貝松電影的假設進場,所以電影看完之後,出乎意料的心滿意足。

說在前頭,這是一部科幻片,所以科幻片就把它當Alternate Universe(AU)看待吧,裡面詭異的設定乾脆接受了便是(我說的就是一般人只用10%大腦能力,以及全世界警察無能的程度這兩件事)

Lucy是一部令人驚喜的電影,與她難下嚥的程度不相上下。我相信一般抱著要去看動作片心態的觀眾來說,這部大概會讓你滿頭霧水兼破口大罵。盧貝松在維持他自身導演風格的同時,也有些大膽的舉動。他,字面上的,把隱喻利用動物紀錄片般的畫面演在電影上。

那時候我一般看電影,腦中一邊出現銀河守護者的以下對話:

Racket Raccoon: Metaphors would go right over his head.

Drax: Nothing goes over my head! My reflexes are too fast. I would catch it.

        總覺得這種事情在電影院是真實會發生的

當然這絕對不是第一次有導演這樣穿插不相關的畫面以彰顯劇中角色的實際感受,Danny Boyle127小時做得就很棒,但是在科幻動作片中,由其是盧貝松的電影,哈!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樣的走向其實就已經在預告觀眾這不是單純動作片而已,所以對所有想看黑寡婦前傳的朋友說聲抱歉了,這部片說是”Her前傳還比較適當一點。因為如此,很多人說為什麼Lucy這麼厲害了,為什麼在醫院裡不殺了那些壞人就好,為什麼還讓槍戰發生?因為人性。而且還是人性為善的那一個部分,這也是前期有這麼多動物隱喻,但是到了後段就沒繼續採用的原因(我認為啦)。前期的Lucy就是個,她是原始的,因為繁殖-動物的本能-Richard在一起,因為生存-也是動物的本能-所以她害怕、想自保。但是到後期Lucy根本成為了Demigod,她害怕她人性的流失,她需要一個Reminder留在身邊,所以她沒有殺人,她努力保留了身為人最好的那一面,那是我覺得最棒的設定之一。另外,我認為她到了最後在大學裡沒有阻止槍戰的原因,也可以從DemigodLucy跟原始版Lucy手指的接觸那幕得到暗示,以一個神的姿態看那場槍戰一場她腦袋後面發生的善與惡的對決,只是她對整個世界的安排中小小的一部分。她像是知識的普羅米修斯,要一肩扛起傳承的重任,因為知識才是消彌鬥爭的關鍵。

        這部片的隱喻從頭安排到尾,處處都是。所以我真的是看完掉下巴。

  

        不過這部片有沒有蠢的地方?真的蠢到不行的地方?有!台灣治安有這麼差逆!? 晶華酒店槍戰一輛警車都沒出現。法國警察也蠢成這樣喔?大學門口一堆黑道在你們身後不到50公尺的地方在後車廂掏火箭筒,你們是一個人都沒看到逆!?盧貝松你到底是受過什麼樣的傷害,對警察杯杯這麼的不信任。

 

        冷靜! 冷靜!

 

        這部片全長只有89分鐘,實在使挺短的,但是這個劇情走向下,Lucy超人般的無所不敵已經沒辦法製造劇情緊張感了;且為了幫助理解畫面而不停出現的前釋(Freeman爺的理論)也將劇情導出最終結局的必然性,這樣簡短快速的步調其實是必要的,再長也就拖戲了。緊湊,這倒是盧貝松的長項之一(Badass chick也是,哈),我看到法國的飛車追逐時,我終於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不然我還以為這部片不是貝松導的片子呢。那段真是處處充滿了他的個人特色,哈哈,大學城的槍戰也是,超級盧貝松!我的腦袋裡其實多麼期望看到Gary Oldman從其中一間教室走出來冒青筋的大喊”EVERYONEEEEEEEEE!!!”

        但是這些的盧貝松之外,這次的CG效果之好的,畫面異常具有美感,真的對沒去看IMAX版感到很可惜,而且,Scarlett好美啊! 膚質看起來真好,放大螢幕欣賞才對嘛! Scarlett以前是我不太喜歡的演員,不知道為什麼她青少女時期的作品一直很不上我心,直到伍迪艾倫時期我也還是….不喜歡,但是最近的Scarleet越來越能在個人特質之外,再演出其他不同的深度,我開始可以看到這個角色螢幕時間之外的背景故事,像是Lucy,我本來以為後期的Lucy誰演都可以,頭歪一邊、呆滯不要看鏡頭就好,後來才想到她的微表情其實加分很大,實在是這部片的Crown Jewel

        Morgan Freeman,就是在演Morgan Freeman啊,他沒在演戲的,Morgan Freeman本身的存在就是無法忽視的精采,但他在這部片裡面的感覺跟他主持與摩根費里曼穿越蟲洞實在是一模一樣啊!而且他剛好前陣子的電影 – Transcendence也是類似的題材,演類似的角色。我已經差點要以為他的本質是科學家了。

 

        說到TranscendenceWally Psfiter我真是為你感到難過。真心得很難過。一方面是你的導演之路一開始就摔了個大跤,一方面是今年11月的Interstellar我看不到你的掌鏡,我也很難過你無法想像我有多失望。要是你電影有成功我也無所謂唉,我希望下一部Nolan電影你會回去做你的攝影導演。

 

        --扶一下歪掉的心得文

        總而言之,我可以理解一般觀眾甚至一些影評對這部電影的差評。但是其實我還挺喜歡的,而且,若是要按照Roger Ebert(上帝祝福他)的評分標準,我甚至會給這部片三顆星呢!推薦,只要不要把它當LéonThe Fifth Element來看,你應該就會喜歡它了。

        只是反派弱斃了!我其實很不喜歡沒有目的的反派,為了壞而壞,只是浪費演員而已,可是又回到了Lucy的無堅不摧上,好像真的很難有一個適當的反派,但是沒有藉口,這部分依然扣分!

 

--Over--

 

PS:

Julian Rhind-Tutt(金髮反派)的出現毫無必要。我覺得導演只是需要有人講英文而已

 

Analeigh Tipton(室友)的出現也超串場的感覺略拖。

 

但如果是Amr Waked(法國的警察先生)的話,那我相信我最基本的人性也會乖乖的留著,對,關於繁殖的那部分。

 

Pps, 我知道海豚比人聰明這件事,聽聽那首再見、謝謝你的魚就知道了。只是怎麼電影沒講到地球上最聰明的物種呢?那兩隻老鼠啊!!

Ppps, 我道歉,我知道大概沒人懂我的梗但是……Lizzy, DON’T PANIC!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