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好意思啦!這部片是我去年才看的,記憶有點遙遠,所以打算寫一篇小小的、短短的、有很多圖片的觀後感。主要激起我的動力來寫這部片的影評是因為今天去看了Goode的Stoker,跟他在A Single Man裡美好的形象差好多,再一次被英國男人驚到,而且自從看過A Single Man後,我多次在FB或與朋友的談話中大力推薦這部片子。所以雖然沒有再次重看,今天也想把這篇文章給寫出來。

A single Man 台譯:摯愛無盡  (個人偏愛單身男人)

 a_single_man-2  

導演: Tom Ford (我幼年時期超想嫁給他,後來才發現我不是他的那杯茶)

演員: Colin Firth、Julianne Moore, Nicholas Hoult, Matthew Goode

值得一題,此部片是Tom Ford自己出資,且拍攝日期只花了21天,最終生出了個奧斯卡跟金球獎最佳男主提名,以及一個BAFTA最佳男主。

 

坦白,我在看片子前不知道我應該要期待什麼,結果,片尾播完了我還沒有停止啜泣。

Colin Firth飾演的George是一位在美國大學教授文學的英國人,所以自他嘴裡出來的語言特別優美,但正於同本片一開始的開場音樂,他給人的感覺就是壟罩在一股哀悽的氛圍中,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It takes time in the morning for me to become George, time to adjust to what is expected of George and how he is to behave. By the time I have dressed and put the final layer of polish on the now slightly stiff but quite perfect George I know fully what part I'm suppose to play." 這樣用第三人稱稱呼他自己,感覺好疏離,就像他超脫人世,生活對他來講沒有意義,只是遊離於人群中看著世事的發生。導演從一開始的畫面就將George這樣的狀態用他在海水中漂浮、沉落的畫面向觀眾表達出來,他當時活著的感覺就像要被溺死一般,被他失去摯愛的苦楚掩埋。

我想我這麼喜歡這部片不只是因為它的畫面、音樂、語言三者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相輔相成,而是基於那樣的條件下,導演和演員將清淡的哀傷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直到它成為觀眾胸口壓著的糾結,直到慢慢升起的塵霧最終濃重到逼得我們無法呼吸,那掐在喉頭的哀戚轉化成低泣才得以宣洩。而且,最後的那個轉折以及Goode角色的出現,隨著唇角的一個輕吻,如同一個Cue,觀眾的眼淚開始無法停止的漫延。

這部片真的太好看了! 那不是什麼3D特效也不是超大動作場面,但這真的是我心中愛情片的第一名,以及,所有種類中排行的第二名。

導演是Tom Ford,從小我對他的印象就是浪漫,更甚,他是我對時尚界所有美好事物的代表,當然,那是我還小的時候,他就是我的偶像。他在這部片裡把顏色玩得美炸了,而且他不像現代很多玩弄色彩的電影,他不是將畫面強化到Sharp的程度,我反而覺得A Single Man這樣溫暖偏黃的色調很符合60年代,那種單純的美好感,很乾淨、柔和。事實上,不只是顏色,這部片所有的東西都美,顏色、場景、台詞、音樂連演員每個都超美,這部片充滿Tom Ford濃濃的個人味道,感覺很多George覺得美好的事物事實上是導演自己覺得美好的事物,連演員都要找美到像模特的人來演。那一朵玫瑰、Charley的眼線、櫃台女孩耳後的香水味、路邊男模的唇線...etc.,每當這些事情提醒了George生命的美好,當George看到了這些值得他花時間去欣賞的事物,畫面的色調就隨之亮了起來,而每一次我都跟著讚嘆,我也想用那樣的角度去看事情。

而電影中使用的小提琴,該怎麼形容呢....就跟它電影本身給人的感覺一樣,事實上我覺得處理得太好了,那樣的哀愁由小提琴表現出來實在太合適啦。配合演員跟畫面、顏色把整部片的程度又往上提升。一定要給兩個大拇指上的!

我最喜歡的台詞是最後George的Voiceover,在最後Hoult的角色反過來給身為教授的他上了一課後,George因那一天從新看事物的角度以及Charley跟Kenny的陪伴,他改變了他的想法,而那段台詞Colin先生真是太完美的引導出來。"A few times in my life I've had moments of absolute clarity, when for a few brief seconds the silence drowns out the noise and I can feel rather than think, and things seem so sharp. And the world seems so fresh as though it had all just come into existence. I can never make these moments last. I cling to them, but like everything, they fade. I have lived my life on these moments. They pull me back to the present, and I realize that everything is exactly the way it was meant to be."這段後我看這部片的角度也重新大翻盤,配上與片頭海中掙扎相反的畫面,前後不僅呼應,並象徵George從即將被壓毀的狀態掙脫出來,然後,在How everything is exactly the way it was meant to be後,那畫面的衝擊跟內心的感動融合在一起,我也跟著大崩潰。還好是在家裡看,也沒畫眼線,不然一定超尷尬。

上面那段台詞超級美的吧!有Youtube,還很貼心把最終大結局給剪了,不用擔心被爆雷。請這邊看連結

我覺得Colin那次的得獎真的實至名歸,我剛剛為了要寫這篇觀感,去Youtube上找最後那六分鐘來重看,西班牙語的,依然無法阻止我的眼淚。這一部電影讓我的眼淚超不值錢的,拜託,我是真性情好嗎?值得為之感動的美好當然也值得我們落淚。

太多美麗的台詞了。

*For the past eight months, waking up has actually hurt. 這句結合了畫面、那墨水跟演員的表現,我已經膚淺到只能一直說"太美了。"

asingleman  

  *Julianne Moore的演出也很精湛,她的氣質好適合這樣60年代的妝感,好雍容華貴,又帶著一種無語言衷的孤單。

A_Single_Man_JulianneMoore

*Goode.....還有他跟Frith的這段戲可以看得出他們慢流卻沉穩的感情,我真的能理解George有多麼愛Jim。

single-man-colin-firth

 *這樣開心的帶點萌蠢感的Goode跟我今天在Stoker看到Goode差好多好多啊!(ps.我發誓明天我會把Stoker寫出來)

 tumblr_m9cxcst0en1qd5r89o2_500  

*關鍵角色!傳言中沒出現在試衣而失去這個角色的那位演員其實我也很喜歡,不過我更喜歡Hoult,他在這裡面對年長男人的好奇及關心(我想他不是喜歡教授,只是好奇多一點)帶著年輕人特有的活力以及純真,我一整個想到他的About A Boy,在這部片裡真的是他相當好的年份,我覺得他將Kenny處理得相當美好,就像芭比的Kenny男友一樣美好。Ps.那件毛衣,媽啊!太優了。

asm1

 *這句台詞跟今天的Stocker有著恐怖的相似度,不過在A single man裡則代表著Kenny他依然像孩童一般用與成年人不同的觀事角度,所以他才能以他的角度來給George另一番的想法。看看他的眼睛,看看那雙嘴唇,還有那膚色,真優~~~~~

tumblr_m94taszZoh1rx29v2o1_500

*這句台詞也是,美~~~~~~~炸了!我有時候也會站在天台,看著遠方的天空想著這句話。

tumblr_mbn3kkAPRM1qion87o2_r1_500  

*硬塞Lee Pace進來,他的角色很妙。戲份超少,但依然看得出來導演在選角上多麼得重視"美色"這一部分。

a_single_man19

*西班牙男模(Ford的愛模),也是很重要的角色,他跟George的一段對話也是,一直沒創意的說"美炸啦"

tumblr_m9oe6hIG3I1qhpm44o1_500  

*你看嗎~~~~那演員的身高多可怕!從Coiln Frith的187開始一路向上發展,Pace也有191!優的咧!而且每個都超~~~美。而且連配角的鄰居夫婦也是俊男美女。

A_Single_Man_cae8

不過,這部片得演員很妙,只有Colin是英國人演英國人,Goode跟Hoult是英國人演美國人,Moore是美國人演英國人,導致我看片過程中稍為困惑了一下。

而且,我現在正在一邊聽BBC Radio 4的Neverwhere(Benny第一集還沒出現,但是James的聲音好會演)一邊打這篇觀感,所以我有點不專心,哈哈。但是這一部電影真的好值得大力推薦一番,我已經打算買DVD好好收藏啦!

還有,我相信這部電影應該值得一篇比我這個更好的觀後感,我懷疑我並沒有將這部片真正的美好表達出來,而且還寫得很膚淺,所以不論你現在看完我的想法覺得這部片應該有多好看,再乘個三倍好了,差不多就是那麼好看。

 

ps.在海裡翻阿翻的真的是Colin Firth吧!?那身材超好的耶!連最後他仰躺在地板上的姿勢跟那下巴線條,只能說Tom Ford把Colin拍得比達西先生更迷人、更美麗了!

pps.T Ford說Colin Firth是JellyBean,Nicholas Hoult是Lollipop,這真得是太可愛了!!!好適合這兩人的形容啊,果然是有獨到審美觀的時尚大師,了不起啊!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