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ers-movie-3.jpg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編劇: Aaron Guzikowski

演員: Hugh Jackman, Jake Gyllenhaal, Viola Davis, Maria Bello , Terrence Howard , Melissa Leo, Paul Dano 有沒有看到一長串的奧斯卡提名人

 

首先,我得為這部片平反一下,我認為其實它英文的片名就給出了很多意涵,但是台灣私法正義這樣一翻,什麼都錯錯去了。Prisoner是囚犯,其實這部片講的不只是被休叔抓走刑求的Alex,還有那兩個小女孩,被神父關在地下室Mr. Jones也是,休叔的角色Keller也是自己憤怒的囚犯(最終也成為一個),甚至我認為這部片基本上就是在講自己是自身情緒、怨念的囚犯;例如Mrs. Dover就是一個比較不會被人注意到的囚犯,她把自己關起來、與外界封閉、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中。所以將片名Prisoners還特地加了一個s,是複數啊!朋友們!翻譯成私法正義給看片的觀眾一種錯覺這會是另一部Taken,實在對這部片有所不公,從錯誤的預期自然就無法去欣賞到這部片中幾乎凝聚成實體的緊張感。

電影的開場設下了很明確的基調,雖然不免得讓我想起了The Hunt(淚奔,這部片),他們都有一個很類似的情緒在,導演並沒有玩弄畫面色彩,只呈現了近乎真實的畫面,其中角色也只是一般社會階級的一般家庭,就好像現實生活中這件事真的發生過一樣,沒有特工老爸或死不了的警察能夠用驚險刺激的劇情或Fancy的鏡頭剪接來讓腎上腺素抹去那個模糊的道德線,逼得觀眾去正視其中討論的議題。

 *有沒有The Hunt的感覺...

prisoners-hugh-jackman-.jpg

而且我很喜歡這部片重到另人壓迫的氣氛,更甚至那個灰矇矇的天空以及雨中帶雪的可恨天氣把不舒服的感覺更往上提升。我覺得導演在氣氛的拿捏上實在了不起,我整場戲多數的時間是繃緊緊的懸著條神經,又被突如其來的情緒暴衝惡狠狠得押回椅背上,以觀影情緒來講,這部片絕對不無聊。

而且演員表現實在值得一提,我在看Jake(不是葛倫霍)的訪談時Terrence就提到,像這種片子沒有特效,而演員就是電影中的special effect、就是片廠中的Green Screen!說的真是太好了!我第一個在心中給片中演員打勾的橋段就是休叔的KellerTerrence的角色抓著Alex,作勢要用槌子砸爛他手骨的那段,休叔的表現的確讓我嚇得縮在椅子裡,但事實上我要讚賞的是Terrence。那段戲的從先前一段段的刑求開始累積,觀眾的感覺是很矛盾的,在道德上知道Aex的行為不對,卻又忍不住希望他可以因此找到他女兒,到了槌子砸下去的時候,雖然是打在洗手台上,但那一下一下沒有止盡的破碎聲,依然把緊張的氣氛全部擠壓住,我認為當時在背景的Terrence他鬆口氣後的些微崩潰,是觀眾情緒的宣洩口,因為這個第三者的存在緩和了我們不停被挑戰的道德觀,讓我們不用選邊站(事實上電影中Birch夫婦最後也沒有選邊站),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另一個原因,這種故事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模糊的灰色地帶有太多可以勾引觀眾、挑戰感官的材料。休叔的演出也是少見的強而有力,不是說我不喜歡他演金鋼狼,但我實在是夠了,看看The Prestige! 我希望的是多看到這類的電影啊。他在Prisoners裡面的情緒不是只有單方面的憤怒而已,我還看到了決心、自責、遷怒、甚至還有自我懷疑!這樣緊繃強度的角色事實上不好演啊!

rs_560x415-130919193340-1024.Hugh-Jackman-Prisoners.ms.091913_copy.jpg

還有葛倫霍的Loki,我很喜歡他費心去建造這個角色的這個事實,Loki身上有好多的細節,他的髮型、緊扣到第一顆扣子的襯衫、無法藏住的刺青(手上那是幫派刺青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根本就是叫囂著我有很複雜的背景故事,雖然電影中完全沒有時間跟意義去多為這個角色做背景介紹,但我們該知道都知道了,他有同樣的決心,而且他有100%的破案率(這挺能說明什麼的,不是嗎),還能猜出點什麼,例如,我覺得他有參加過憤怒管控班,而他的緊張情緒透過他那幾乎另人抓狂、分心的眼睛抽搐看得出來。很多很多可以提的點,但重點就是這部片(and感謝導演)給了演員很大的空間去發揮,而且每個人都完美的善盡其職。

*我覺得這個角色塑造超成功的

trailer-for-the-intense-hugh-jackman-thriller-prisoners-header.jpg

*還有他專職演瘋子嗎?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吧,TDK裡被哈維丹特抓住的小囉囉!這是我給這部片的第一個白眼。

 prisoners-prisoners_whydidyourunawayfrommetheothernight_58_h264_hd.jpg  

另外這部片還有幾點可以好好讚美的。我其時很喜歡在電影裡找線索,這幾乎就跟我為了拜讀西洋文學以及看懂電影、電視梗而去惡補了各大神話故事一樣(例如麥哥在Doctor who裡客串的那個角色叫Lazarus,聖經裡拉撒路就是奇蹟似復活的門徒,所以Lazarus也在尋找他的長生不死),我就是無法停止去尋找畫面的意義。

我其實一直覺得葛倫霍的角色叫Loki是有意義的,這怎麼可能沒有意義?在北歐神話裡Loki極為複雜、矛盾,他其實一直沒有真正的好壞取向,既是火神又是霜巨人,我不知道這會不會又是此角色龐大卻未被仔細敘說的背景故事,同他身上的刺青暗示著他有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不過這我也不敢下誑語,所以只好當作是個讓我很揪結的未解之迷吧。

但那段讓我不停回想到The Hunt的打獵喬段也很有趣,我認為打獵本身就是個值得討論的點,一、它提供了一個供討論的灰色地帶,就如感恩節時兩家的老大針對打獵的道德感做的簡短討論根本就是此片的序言,二、它讓我發現這部片中有一些有趣的相關對稱性。例如打獵前念禱文的Keller,跟行動中為求精神支撐時念的禱文一樣,表現出Keller是個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人。放在兩家門前祈福的蠟燭也是凸顯宗教性,並為Jones家為了Anti-Christ的目的做了對稱。將Mr. Jones關在地下室的神父,他是位Father! 將Alex關起來刑求的Keller也是一位Father! 等等得這一些東西其實只是觀影上的小Bonus,但是卻讓我找的不亦樂乎。

而其中我覺得最了不起的就是那座迷宮了!

其實,一直走不出迷宮的可不是被綁架的小孩而已,尋找線索的也不是只有Detective Loki跟Keller Dover,還有我們觀眾!這個超級重要的劇情道具甚至正大光明的放在電影海報上,意圖明顯的要觀眾好好思考這個迷宮存在的意義。這種圓型迷宮最有名的就是希臘神話中的那座Labyrinth,它不停重複的出現在文學創作、成為電影道具等等,其特色就是走進去的人永遠找不到出口。而我們這些走進電影院的人事實上就等同走進了導演跟編劇設下的迷宮。

撲朔迷離的劇情,就像走不出的迷宮(Labyrinth,雖然電影的人說Maze,比較合乎劇中角色用詞),以為自己要到出口卻遇到了死巷,劇情、畫面中都給了很多暗示卻又突然轉向另一條路。本來看到地下室乾枯的屍體加上Mrs. Jones說她先生五年前大吵一架後一直未歸,推斷出乾屍就是Mr. Jones,以為Alex是繼承了他的衣缽;但後來又出現蒼白臉龐上用奇異筆寫著”我是怪胎”的Bob Taylor,看他逃跑又入侵民宅偷東西,甚至Loki進門後那牆上一大片一大片像水漬,事實上是迷宮的塗鴉,讓人以為他有可能是共犯或主嫌。這樣的提供暗示又斷絕你找到真相的劇情,不就是我們觀眾走不出的迷宮嗎?

*充滿暗示的畫面

accf4__Prisoners-Movie-Spoilers.jpg

甚至觀眾在最後都沒有一個確定的結局,就像我們都還沒走出迷宮一樣,我們成為了這部片的Prisoner,看完電影後還會帶著其強烈的情緒衝擊跟針對刑求的道德揪結,對片子一直念念不忘。

其實結局未完也是有好處的,其實這部片就是遊走在灰色地帶,那何必要在最後分便是非黑白呢?不管Keller最後有沒有被救出來、之後有沒有坐牢、大眾對這個父親的社會輿論等等,根本不重要,就是讓看片的觀眾依照自己的感覺為Keller安排最合適他的結局吧。

~這部片真得很能發酵,也真得是一部少見的Thriller,它讓我想起老電影,那種能用劇情跟氣氛嚇死人的Thriller,像希區考克的鳥或驚魂記,尤其是被關在木板牆裡的Alex,透過洞口的光線只足以照亮他的一顆眼睛,但是你能看到他是有多麼的渴望那光線,卻又害怕另一頭事物所代表折磨,在觀眾看到的也就是一片漆黑中的單顆眼睛,雖然不多,卻將剩下的全交給想像力,還有什麼比人類得想像力更可怕的東西呢?

這部片很值得推薦,看到導演、演員們這麼努力,卻只拍出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實在惋惜。我要把台灣的票房80%的錯誤怪到片名翻譯上….剩下的20%是另人疑惑的電影預告剪接!

 

 *演Alex的演員也是演技派的,那副眼鏡幾乎把他跟Creepy guy劃等號了。

 75f433dec70561b401f1a27fdfbab2d8.jpg  

*但事實上挺人模人樣的....

importimagesource=MCpaul-dano-zoe-kazan55085.jpg   

*我也挺喜歡車上這段戲,幾乎要把我的理智給塴了。先是爸爸的自責接下來是他對Loki的怪罪,讓人一下不知道要為Keller掬把同情淚還是往他後腦勺招呼一巴掌好。巨大的壓迫感讓那車廂顯得不能再更小了!

而且他在警局裡把全部責任怪到Loki身上的時候,說他女兒會死都是Loki的錯,我也覺得太不可思議的討厭這個角色了。

jackman-prisoners.jpg

*但是下營幕的紅毯照兩人笑得好燦爛啊!

PANews_N0633801378733788792A_I1.jpg 

*這大概就是讓我朋友瞬間看到尚萬強的橋段...

 Prisoners (1).jpg       

*但是鬍子刮了還是帥到一個不行唷!

6FDA79CC1D396B5B1AF06D4C481E_h366_w598_m2_q90_cgDKNVQiI.jpg

ps. 他居然還沒過50,我都不知道該說他保養不得宜還是非常展現出這個年紀該有的樣子(沒有微整型)呢?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