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full-movie-1-1024x640    

導演:Ron Howard

演員:Chris Hemsworth, Daniel Brühl

編劇:Peter Morgan (screenplay)

 

第一個讓我注意到的,是相互交換視角、口白的開頭,這樣毫不帶偏頗的、單純說故事的敘事方法讓觀影者覺得很舒服,完全不用選邊站,因為兩位都是Hero,直到最終章從Niki的口中聽到他對James的想法時,依然沒有引導觀眾去做任何批判,而只是讓我們看到James was who he was, and that’s so simple.,這兩人對人生有自己的想法跟選擇,他們做到自己的最好而讓1976年以及他們自己成為傳奇。

除了中立的敘事技巧外,處理電影色調的筆觸也是很輕巧,起初只有注意到他暖洋洋的、偏黃的、with a scent full of hope and prosper, like a shiny bright future的色調,不像現在很多HD電視一直在強調畫面有多Sharp,我一直不喜歡那種感覺,看起來好累好怪,這部片的老感很自然、親切,James的第一場有魚子醬的F1賽車,Niki在義大利遇到未來太太的那段鄉間飆車,都充滿黃澄澄的陽光,但是到了幾段雨天開車的時候,那陰暗的氣候以及偏冷的藍色調,就對比出氣氛的陰鬱跟壓迫,這種無形的反差放大了緊張感,讓觀眾都繃緊神經的為兩人冒冷汗。

* See. Yellow and bright future!

Rush-Movie-2013.jpg

*Blue and compress atmosphere

Rush-movie-preview-July2013.jpg  

這部片充滿了賽車電影會有的緊張刺激跟飆速感,但一邊同時帶有文藝片才會有的美麗意境,有時後的口白幾乎可以說是詩意的,如果你期待的是一部FF電影,那再等等吧,他們在拍7了,假設你還沒厭倦的話,很快就可以再看到續續續續續續續集了。雖然這麼說,不過還是要激賞朗導利用噴濺的草屑及水滴表現出F1賽車的車速,而且,為了表達他們的快,居然是利用慢境頭讓觀眾知道這速度快到我得放慢帪速你才能看清楚飛高高的草屑,這樣的對比讓我看得十分過癮,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鏡頭Take的角度跟過場畫面,以一部傳記型電影來說,相當的華麗呢!我就不多提,只挑了一個讓我嚇到縮腳的鏡頭來說說,在下雨的富士山腳下,麥卡倫車隊為了讓James的頭盔可以排出水氣,於是在他的面罩上鑽洞,就是那個面罩已經合起來、鑽頭就在距離眼睛沒幾公分的地方戳過透明的壓克力、鏡頭從頭盔的內部拍攝的橋段,我可不記得有看到James的眼睛有閉起來的反射動作,危險就離他如此的接近,可就像Niki Lauda說的一樣’ The closer you are to death, the more alive you feel’,用這種方式表現車手的大無畏真是神來之筆。每到一個場地的過場畫面也是配合賽車的咻咻咻感,有往一個方向飛過去的感覺,讓我很是懷念青蔥歲月時製作的幼稚PPT剪報,換下一張剪報時也有同樣的過場畫面,只是我的顯得愚蠢多了。哈。

我也很喜歡電影中,刻畫兩人對彼此看法逐步改變的過程,從相互較勁的F3開始,到事故後JamesNiki的敬佩,以及Niki因為James而更兼定的意志,一點都不會嫌快(不像某部花了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到結束時我還在疑惑該鐵男的心境是怎麼從A跳到B的電影一樣),我想這是因為角色很鮮明再加上演員的表現,所以即使沒有活過那個年代的觀眾也可以對兩位主角產生熟悉感,就像是當你跟朋友聊到某個第三方友人幹的某件蠢事時,會做出喔,你也知道他那個人。的評論一樣。例如,Niki改車的戲,跟來技師跟他工作到翻白眼,但證實了他的車子的確可以比較快後,反到會笑著跟他示意,旁人小小的情緒改變其實就也描寫了他認真的個性的確是能讓人欣賞的,觀眾是會去欽佩他的。這不得不提My best enemy這段配樂真的~很動人!

看完這部片其實除了欣羨James Hunt勇於做自己、享受人生、享受當下的勇氣外,也對充滿意志力的Niki Lauda佩服不已。

rush-photos-film-2013-625x351.jpg  

我很尊敬朗霍華,他其實拍過相當多種類型的電影,的確,這類真人傳記電影是他表現最好的類型,不過誰都不想被定型,對吧?就像我們的主角之一-Chris Hemsworth,他也算是長得太好看而被影響戲路的演員之一,因為Thor紅了之後,接下來的白雪公主也是差不多的類型,目前還看不太出來他日後的走向,現在接的片子撇除漫威系列不談,似乎就沒幾部了。我知道他會演,真的,我從他演Kirk爸起我就看好這個演員,如果說他能用10分鐘的戲讓我如此念念不忘,說他只是長著一張好臉蛋就實在過為偏頗了。我想我們可以稍微在他身上做點討論,James Hunt是個好角色,但是其俊美的Playboy型像也會造成影響,讓人覺得Chris就是因為長得好看、長得跟James像才得到這個角色。雖然他不是愛德華諾頓、丹尼爾戴路易斯那種好像換臉皮似的,能演出截然不同人格的演員,但是,我覺得他的演技都在他的眼睛裡,那是個有點微小的細節,但是我相信給他多一點機會表現,他最起碼可以脫離雷神這個綽號。

演員表現上,我覺得自然是沒有導演功力來的這麼另人激賞,但兩位的選角還真是適得其所,應該是說,不會覺得某個演員表現很亮眼,但是卻成功的取得了畫面、節奏、演技、等等方面的平衡,相對來說對電影反而是個boost

但是,配樂。

配樂。

漢斯,你確定你要這樣做嗎?漢斯?

我得說,配樂沒什麼不好的,其實還跟電影本身很搭,很能激起觀眾情緒。但是,漢斯,這部片的配樂跟本就是你以前作品的大雜燴嘛!我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感受,但是我在看電影的同時也瞬間認出King Arthur電影中Knights’ March的主旋律,就是德登嘞登~’那段,這實在很讓人分心耶!還有InceptionDream collapse + Mombasa,尤其Mombasa重拍的鼓聲在需要刺激驚險的橋段特別明顯,最後,還有一點TDK主旋律在(要我說,我還有抓到一點Man of SteelFlight)。我可以理解,真的。我猜這就跟電影裡James Hunt說的一樣,車手就像中古時代的騎士一樣,是浪漫、冒險的、勇敢的、熱情的,所以Knights’ March的主旋律的確很搭調,我個人認為那段配樂基本上總結了整部的亞瑟王電影,配樂的情緒是充滿英雄主義、勇氣十足、還帶著一點悲劇的暗示,但這是題外話了。回到配樂身上,雖然我好像很不滿意這樣的Mash up,不代表我不喜歡或不享受這部片的配樂,我甚至欣賞他在一些特別有英雄氣概的橋段中不只使用交響樂般的壯麗音樂,還加了點叛逆的搖滾,超適合James Hunt的。還有Niki Lauda度蜜月的Glück,就跟他們的感情一樣,是緩慢的甜蜜,真的可以聽到幸福的感覺。

總結,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而且Rush的觀後感好好寫唷,感覺就像是作弊一樣,遇到好片的自然就能夠侃侃而談,所以順便原諒我Kick-ass 2一直寫不出來這點吧(還有我真得好久沒寫review了,懺悔中)!我真的不是一個愛批評的人,會讓我很扭捏。AnywayRush,會被奧斯卡提名吧!?我真的覺得超級好看耶,完全超出我的預期。我本來以為會像我去看Danny BolyeTrance一樣,覺得Muh,大概就是期望的就這樣,好看,但就是好看,但是當我在電影院看這部片的時候,我發現我十分投入,而且會很希望大家也去看,真的不要只以為他是部傳記電影或是賽車電影而已,去感受看看車手的浪漫吧。

rush_chris_hemsworth_daniel_bruhl_18m4mj0-18m4mki.jpg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