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

 les_miserables_poster  

導演:Tom Hooper

演員:Hugh Jackman, Anna Hathway, Russell Crowe, Amanda Seyfried, Eddie Redmayne, Sacha Baron Cohen, Helena Bonham Carter, Aaron Tveit, Samantha Barks

拍攝時間:2012/05~07

Runtime: 158 min

 

IMDB上的資料說,這部片本來要拍成四小時,包含15分鐘的戰爭場景,但最後縮減到兩個小時半,並減去了15分鐘的片尾。

感想:WHAT!!??

我不介意Hooper拍成四個小時啊!時間感這東西是相對的,好看的電影就不覺得158分鐘長,反之88分鐘也會讓人坐如針氈。我很喜歡這部片,不僅是因為我本身就喜歡音樂劇,也喜歡眾卡司,更包括了導演呈現的畫面跟我自己投入的情緒,所以我其實很希望導演在其中一些喬段的步調可以再放緩一點,全片時間拉長無所謂,倒是可以起到醞釀或消化情緒的作用。例如ABC CaféDYHTPS的螢幕時間如果更長一點,對於理解革命男孩們的故事及事後的情緒反饋觀眾會處理會更好,學生革命那段有點可惜,細節沒被交代清楚,例如巴黎人民為什麼沒有幫助他們,或者雖然清楚他們是為了受苦的人民革命,但對立面的張力不足,讓人感受不夠深。更甚至於MariusCosette婚禮那段,我不但覺得Thénardier夫婦的戲份應該要更多,最後鬧場的感覺不足,反到像是在做故事交代一般,尤其我會希望小倆口的幸福感要再更濃一些,這樣最後送Valjean走的時候那樣反差會更明顯,而在完成了這一切離開人世的男主那種圓滿的安息感會更讓人動容。但真的要拍出來電影就絕對要四個小時的,即使我再如何不介意,但實際票房肯定會受影響的!(能出導演加長版就好了)

les-miserables-tom-hooper  

但素!但素咧!這不代表我覺得這部片不好啊,反之,我覺得好看炸了!炸一個鍋可能不夠,那程度足以炸一打鍋都不為過!在開片前我朋友還問我今天會不會哭,當時看著一大早第一場卻還高朋滿座的戲院,我本來以為我會不好意思,結果情緒放到抱頭、吸氣、抽鼻子、掉眼淚,完全不在意隔壁的人怎麼想。(事實上我不是唯一的一人,很多人抽鼻子啊!)

從電影的開頭就可以看出導演想把Les Mis拍成史詩般壯闊的企圖,從第一段Prologue起,波濤的海水就像Valjean不幸的遭遇接連的打在他身上,即使到他出獄,他也無法逃離24601的束縛,穿著雙木屐的Valjean行走在崎嶇山路上的遠景,還有俯瞰Barricade巷戰的畫面都是在劇院看不到的畫面,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導演企圖將這部片從劇院場景分離,因為,別忘了!這是一部電影~電影~電影啊!!!既然有了資源可以進一步處理影像,我是同意導演的做法,拘泥在劇院的架構就太可惜了。

我認為在電影與音樂劇中轉換得比較好的是芝加哥,當然一部分是因為它本來就是個跟舞台有關的戲劇,在改造上比較容易一點,芝加哥雖然直接使用戲劇舞台在電影裡,但置入巧妙,依然讓人覺得精彩,不像媽媽咪呀雖然也好看,但隨處可見試圖融入電影場景的舞台設計,像是60吋大螢幕(本身其實夠好了)卻想偽裝成IMAX戲院,反讓人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電影版的歌曲部分為了配合影像以及電影時間,我發現有稍做縮減,例如Prologue的地方,劇院版裡Valjean因為是假釋犯的緣故,薪水減半被人欺負的片段,電影版就不是用唱的,而改讓影像說話,直接演出他出獄後幻想著重新開始一個人生的夢想是如何一步步破碎,找不到工作、被人歧視、流離失所。而電影加入Suddenly這首歌實在很棒,做為主線的Valjean在這首歌後一切對Cosette無微不至的關懷以及對Marius的愛屋及烏就顯得合情合理。還有例如羅素先生唱的Star,在台灣上映前我就在網路上聽過他唱的版本,大驚失色是最好的形容詞,如此扁的聲音跟我想像中壯麗星空下的Javert一點都不搭,但實際上精湛的演出跟視覺畫面一配合起來,依舊讓我感受到他的自信滿滿,甚至讓他堅定的決心感動了我,如此我不再在乎歌曲是否被完美詮釋,因為羅素先生用他的演技彌補了他的破嗓,如果我真的只是要聽歌,我大可去租10週年版本,有錢點還可以買張機票去看百老匯咧。但是看電影最大的壞處大概就是字幕了,翻譯就不提了,最討厭的就是會把觀眾注意力從演員身上拉走,我看戲都來不及了還要分神去看那行白字,切~乾脆整個忽視掉好。

總的說,我喜歡這部片,雖然這個史詩故事並沒有很完整的被交代,但是我認為這部片主要是在講Valjean的故事(廢話),所以其他支線被稍作省略也是可以理解,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悲慘世界:Valjean的抉擇,主要是看在這一系列的事件中,不論是由他本身造成的或是被捲入的,他如何從一個罪人到最後的問心無愧,我相信這是製作團隊在深思後的決定,簡化劇情好將焦點放在正確的地方。不然我無法想像悲慘世界如何像哈利波特7一樣拍成兩集,還都是用唱的,這太詭異了。而且電影中配合場景跟人物走位,讓歌曲中對唱更像是台詞,尤其是Prologue那段ValjeanJavert的對手戲,哇!Valjean”It means I’m free~~~”Javert那句”NO~”,還有之後羅素先生那稍作停頓再唱出的24601真是太帶感了,歌詞更進一步提升人物的情緒,那當中的Comtempt之強烈的,讓人不經顫抖。做為開場真是太完美了!

 

Hugh+Jackman    

我真的很佩服國外演員們願意為戲改變自己體型,雖然近來年這有點變成一個讓人疑惑的潮流,但仍不能否認那視覺效果帶來的震驚。例如休叔為了合理化Valjean在服刑與當市長體型上的改變,減重30磅已經不算什麼,這傢伙還36小時不喝水,以呈現囚犯時期那乾枯的臉頰及凹陷的眼窩,我是Javert的話大概也會認不太出來吧!而休叔在外型上的改變再配合Valjean’s Soliloquy(What have I done)那段,他對善惡的揪結、對命運不公的憤恨、對主教行為的疑惑等等,一切到最後撕碎身分證明的Jean Valjean is nothing now, another story must begin!表現超有魄力,另人為之動容,本片的第一個哭哭點!觀眾得整個情緒從一開頭的Prologue累積到What have I done,隨著激動衝出修道院的Valjean,那一直被戲劇張力提起的心隨著眼淚的釋出終於被放下。最佳男主的提名實至名歸啊!還有他之後當上了市長遇到Javert那段,羅素演得像隻想表現的大狗,休叔則是極度的惶恐,我有注意到他的聲音還特地提高了幾分,像是某種拙劣的偽裝,我覺得這樣的照顧到細節真是太可愛了!當然Valjean的另一首我超重視的是Bring Him Home這首逼人落淚歌。在電影裡演出主教的Colm Wilkinson是第一個Valjean,他的地位無人能及,能看到他在電影裡出現真的很棒,這邊有個影片,是Colm爺爺在幕後的訪談,我的感想差不多就那樣,就不多說了。但重點是他跟休叔說,因為他是第一個Valjean,沒人知道他其實把Key給唱高了,讓後人望其項背,那休叔也可以當這個版本的第一個Valjean,就用他的方式唱就對了。其實,不用Colm爺爺緩頰,我覺得休叔的這個版本其實也很感人耶!那當中的啜泣跟抖音讓人覺得真情流露,給他一個讚。順便告白一下,休叔,我愛你。他可是所有演員裡我戲追最齊的一個,只要補了ROTG,從1999年開始的奧克拉荷馬我就通通看過了!  

還有Anne Hathway演的Fantine,我真的覺得我不用再講她到底演得有多好了。天啊!看看她手上握了幾面獎杯就知道。戲中每一個她跟休叔對戲的片段我都好愛,而且每段都好逼人掉淚,像是最後那段Epilogue,是整部片中最讓我飆淚的片段,Valjean哀傷的離世掉一滴,ValjeanFatine合唱再掉一滴,主教出現又逼我再掉一滴,連最後充滿希望的大合唱我還再掉一滴,齁。最重要的是,她那段I dreamed a dream所放出的感情讓人不忍直視,即使少了視覺的刺激單在聽覺方面也能感受她對人生的失望與悲戚。這首歌就HooperAnne的說法是It’s a woman’s howl,它本來就不可能美,但是在她的詮釋下,那如同黑暗壟罩的腐臭卻有著意外的美感。如果看了那段沒有哭的人,那我們可能永遠當不了朋友了。

lesmis-dream630-jpg_220136  

另外,我真的對Russell Who?抱有相當大的偏見,我就是不喜歡看他演的戲嘛!但是我還是要替他的Javert稍稍平反一下,雖然The Confrontation真的有點不讓人滿意,但Star的表現其實不差啦!我尤其喜歡他堅定、自信滿點的走在陽台邊緣,他是如此相信正義,他就是上帝的劍,而劍端直指Valjean。那是他的使命,所以即使行走在Egde之上他也不怕掉落(Fall),因為真正墮落(Fall)之人是Valjean,但在Valjean四次拯救他人並一次放自己一條生路後,他選擇自殺顯得合情合理,因為他所信仰他一切都不再堅實,他有了疑惑,第二次行走在橋緣(另一個Edge),這次的步伐卻充滿懷疑,也許那一躍是他最堅定的一刻。我得說Star表現還不俗,但平反到此為止,因為Javert’s Suicide我感受不到他信仰的動搖,明明跟ValjeanWhat I have done是同個曲調,休叔的聲音中充滿掙扎,羅素的就平平扁扁,實在可惜。我得說,為什麼不是Paul Bettany演?為什麼???你怎麼選角的啊???阿~~~~~

Éponine表現得也不錯,我是說,跟她那個過於開心且甜美的25週年版比起來,她在電影裡聽起來正常多了,尤其是A little fall of rain,她終於聽起來像快死了。但她的戲份被剪去不少,有點可惜,不然也是揪心的角色之一呢!但是我承認,電影裡聽到的On my own讓我很無感,哀。不過Éponine的爹娘Thénardier夫婦線倒也是讓人滿意的一段。

les-mis-eponin-marius  

小情侶MariusCostte的愛情到有點難以信服,不過Marius那炙烈的愛情在沒有她我也不想活了部分熊熊的燃燒,讓人不由得喜歡這個做任何事都一股腦衝勁的男孩,而且,媽啊!那段Empty chairs and empty tables重拍15次是值得的!好感人好催淚啊!Eddie Redmayne好會演唷!而且我之前沒有仔細看他的片單,以為他專攻劇場,結果前天仔細一看,唔,是個文青呢!有不少獨立製片的好作品。真不好意思小看他了。

*脫妝囉!雀斑都跑出來了。不過空椅子跟空桌子真的好讚,一顆充滿愛的心也是,這孩子會演戲,優秀!

les-miserables-marius

這個選角倒是很成功,他跟Amanda的化學作用還挺好的,小倆口就像是夢幻泡泡中的王子與公主,代表著片中的希望與生命力,plus,在General Lamarque葬禮遊行上,革命男孩只有他帥氣的騎著馬,這是有原因的!因為還有誰的頭髮可以在中間那一搓捲得這麼好看?

les-miserables-movie-picture-5_0  

還有這位Aaron Tveit演出Enjolras,據我朋友說,他長得很像某個台灣演員。他也是那種為了電影時間被犧牲掉的角色,背景是沒被交代清楚啊!只讓人覺得他好執著革命,其他得什麼都不知道。不過他最後舉著革命旗幟從容赴義的那一刻感傷的叫人難忘。

enjolras            

最後咧,那兩個小毛頭,也太會演了吧!尤其是演GavrocheDaniel Huttlestone,這孩子怎麼有辦法這麼臭屁還這麼討喜啊!?連挨槍子兒都自然得讓人懷疑他是不是有經驗啊,最重要的是,他死得好好喔!我喜歡能演死的人,這真的是演技大考驗耶!例如每到這個話題都會被我搬出來一次的TDKR中的某一位奧斯卡影后,死不好被人記一輩子,這多可惜啊。

les-miserables-york-premiere-20121210-182457-661  

這部片我真的很喜歡,尤其是HughAnne的部分,這兩人演太好啦!!!可惜這次Hugh對到了LincolnDaniel Day-Lewis,不然他拿小金人回家的希望肯定大大提升。

Les-Miserables-Still-les-miserables-2012-movie-32902222-1000-667  

這部片我想我會買DVD收藏,希望能有幕後製作跟隨片講評,我最愛隨片講評了。原聲帶在看完電影後有購入的衝動,現在真的一直重複聽25週年的OST,快要中毒了,但可能還是要先確定原聲帶到底有收什麼歌再說,不然像紅磨坊一樣給人出兩次OST就真的很嘔。

 

arrow
arrow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